【京吹】你能飞翔的地方(姑且算明久吧?)上篇

1

八月的夏日,偶尔会像这样突然下起雨。注视着打在图书室窗户上的雨点,我呼地叹了口气。

原本马上回家的打算,彻底地被雷雨打消了。虽然可以向图书室借伞,但这么大的雨想必会打湿衣服,正考虑是不是该另外再挑本书的我,却在此时身体一震。

有人拍了我的肩膀。

有些受惊的回过头去。

“是梨子学姐啊。”

我登时站起来,不小心喊出了声。

梨子学姐摇摇头,示意我不要大声。

“久美子。”

她轻声的喊了我的名字。

已经是三年级生的梨子学姐这种时候来图书室,想必是在学习。所以是单纯的打个招呼吗?不清楚该如何应对,于是我暧昧的“嗯”了一声。

而后,学姐犹豫片刻,最后拉了拉我的袖子示意。

我对学姐的行动毫无头绪,只能小心地将书抱在怀里跟学姐一起走到了角落里。

“久美子,是已经决定要考大学了吗?”

这应该是我在暑假出现在图书室导致的误会,但这样我就更不明白学姐为什么要特意叫我过来了。

“不是不是,我只是在看这个——”

有点不好意思地展示出了自己在看的书籍,上面有鲜明的卡夫卡字样,学姐向我投来的目光有些意味深长。

“久美子喜欢文学?”

“不是这样啦,怎么说呢,应该说是被明日香学姐布置了作业?”

我是怀疑她只是想要享受我困扰的表情啦,但已经答应了也没办法。

听到我的回答,梨子学姐发出了大吃一惊的声音。

“久美子已经跟明日香学姐见过面了吗?”

“怎么了吗?”

我不太明白梨子学姐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反应。

“有点没想到呢……不过,明日香学姐还是那么喜欢分享音乐的知识啊。”

梨子学姐的声音听上去有点微妙,但我假装没有听出来。毕竟,明日香学姐居然会毕业了还特意告诉我她的新地址,就连我也觉得十分不可思议。

“是啊,看上去完全还是老样子。”

梨子学姐一副明白了的表情。

“所以学姐是吹了跟卡夫卡有关的曲子吗?”

“没有啦,只是放了CD而已。但还是被吩咐说我也得多多了解曲子,可wiki上明明就查不到嘛。”

听到我的抱怨,梨子学姐露出了笑容。

“久美子真努力。那现在有进展了吗?”

我并不为这种夸奖而高兴。

“没有,他的书又多又难懂,完全不知道该怎么下手。”

“很难吗?”

学姐从我的手里接过书翻了翻,没多久便低声嘟囔了一句。

虽然没听清楚,但我却理解梨子学姐在想什么,她眉头都皱了起来,想必也在抱怨文字的晦涩。我拿的明明应该是散文还有书信,但坦白说,尽管我已经看了半个小时,我还是搞不清楚他想讲什么。

过了一会,学姐放下书,像是放弃了一样,她单手打开书,指向封底。

“虽然不知道是否有用,但我觉得久美子可以试着找找看明日香学姐的借阅记录哦。”

“对哦。”

原来如此,还有这招。以明日香学姐对音乐总是追根究底的作风,曾经在校图书室查阅过资料也不无可能。我们学校的图书室还没有电子录入系统,所以明日香学姐如果借过书的话,名字一定会登记在卡片上。

不过呢,尽管是非常有用的提议,我也听出来了梨子学姐置身事外的口气。

“那学姐?”

“我该继续去看书了哦。”

虽然作为三年级这样倒也很自然,但这样就无法理解,为什么学姐会特意叫我出来。毕竟只是闲聊的话,肯定还是吹奏部练习的时候会比较方便。

但因为没有问出口的气氛,我向梨子学姐说道。

“抱歉,我是不是耽误学姐的时间了?”

“没那回事。”

梨子学姐微笑着,她由衷高兴地说道。

“是我之前听说明日香学姐好像不打算再吹上低音号了,所以想问久美子是否还联系得上学姐。但既然学姐还会给久美子推荐曲子,就感觉可以放心了。”

她说的相当轻描淡写,我却感觉脑袋像是被谁突然揍了一拳。

反应过来的时候,我已经一个人站在了图书室里。

2

第一次去明日香学姐的新住址,还是前几天的事情。

尽管拿了请教数学题做借口,写着新住址的明信片也是学姐主动给我的,但联系的时候我还是相当紧张。

并不是单纯去见已毕业学姐的紧张,而是在关西大赛失利的我,感觉没什么脸面去见学姐。

只是,话虽如此,我还是战战兢兢地提出了请求,大概是因为我总觉得,倘若现在都不跟学姐联系,之前说过的“不想说再见”就会变成谎言。

如果不用力喊出声,不挥手,明日香学姐就一定再也不会回头。

她就是那样的人。

所幸打电话给明日香学姐之后,她毫不犹豫的说了ok。

可能因为这样,次日我才能用较为自然的状态按响明日香学姐住处的门铃。

门被打开的瞬间,我眼前一亮。

虽然冷静下来的话就能意识到明日香学姐穿的真的很随便——纯色的T恤配上怎么看都像是睡裤的花裤衩——正常情况下都只会被评价为直男审美,但由于学姐那种压倒性的存在感,我的心中还是毫不犹豫的浮现了美人这个词汇。

说到底,学姐本来就很漂亮,甚至说是帅气也没问题。

只是我心知肚明这是误解,明日香学姐完全不是爽朗帅哥的类型,倒不如说是相反的,既黏腻又麻烦甚至有些令人害怕的女性。

以至于我甚至有时会想,我说不定有M的潜质吧。

经过一番惯例的寒暄,明日香学姐立刻取笑我道。

“小黄前真积极。关西大赛过去才几天,果然很喜欢我吧?”

学姐得意地挑起唇角,看上去很有些孩子气。

老实说我分不清楚这究竟是她的伪装,还是属于“明日香的真实”的一部分,但不管是哪种,我做不到直截了当的回答。虽说回答喜欢也没什么大不了,但若是这么简单就接受学姐的调侃,总觉得不太甘心。

“那也是明日香学姐先邀请我的。”

我抗议道。

我当然知道,在送我的明信片上写上新地址和联系方式并不能等同于在邀请我作客,但它总归是个反击。

出乎意料的是,明日香学姐没有反驳,她意味深长地向我微笑,倒害我更别扭了。

“学姐——”

我抱怨的叫了她的名字,明日香学姐瞥了我一眼,随即心满意足地拍了拍手。

“好了好了,该开始为小黄前助战数学了。”

学姐用故意惹人生气的口气接着说道。

“——毕竟,拜托我的就是这个,不是吗?”

我不发一言,只用眼神表达我的控诉。

当然,实际上我们不可能真的一直说数学题。联系着我与明日香学姐的,始终是音乐、是上低音号,而非其他。

讲解数学的时间过去后,我们聊起了天。倒不是不想让学姐直接指导我的上低音号,只是因为我没带上低音号,明日香学姐又直白的说了“上低音号不在这里”。现在想来,那个时候明日香学姐可能就不吹了吧。

但也因为终于变成了轻松的闲聊,茶点终于派上了用场。象牙色的盘子里随意的盛放着煎饼,桃色与浅葱色的咖啡杯里则是凉爽的玄米茶。这样任性得不彻底的搭配,只可能出自明日香学姐之手。

我盯着杯子,随便找了个话题。

“真可爱呢。”

“啊,那个啊,是香织选的哦,可爱吗?”

明日香学姐笑眯眯的说道。

“嗯,可爱。”

“是吧?煎饼也是香织买的哦,没想到真的派上了用场。”

“香织学姐也在么?”

“啊,我之前忘记说了吗?香织现在跟我一起合租的,不过她暑假已经回家了哦。”

“这样啊。”

这时我才意识到,香织学姐会买煎饼,大概也是考虑到各种点心中,它比较耐存放吧。

所以,香织学姐是知道我会来跟明日香学姐见面吗?

于是。

不该说的话一不留神就脱口而出了。

“真想不到学姐会合租。”

但说实在的,我并没有说坏话的意思,只是单纯的觉得不可思议而已。可话已经说出口,我也只好胆战心惊的看向明日香学姐。

结果学姐她很平淡的回答道。

“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合租经济压力会小一点,而且我也想努力一下。”

“那是什么、改变自己吗?”

我开了个不好笑的玩笑。

然而没想到。

“说不定是哦。”

这样的话从明日香学姐口中说出,明明应该相当温暖,但我却觉得,明日香学姐笑容的线条,意外的冷硬。

3

由于着实不知该如何回应,我突兀地问道。

“明日香学姐,是怎么看《利兹与青鸟》的?”

我也练习过solo部分,所以自然而然的能感受到我吹的、丽奈吹的与霙学姐她们是不同的。没有追究责任的意思,只是想知道,作为听众的明日香学姐是怎么想的。
明日香学姐怕是也知道我在转移话题,然而她却只是思考了片刻便问道。

“这个问题……小黄前想问的是曲子还是童话本身呢?”

“有差别吗?”

“有差别的。”明日香学姐摇了摇手指,“单纯说曲子的话,我觉得还蛮好懂的,只要听第四乐章就知道,在这首曲子里青鸟并不是不幸的,光是这一点就能定下基调了。而且,就算不听曲子本身,光是看标题也很好理解,又是为爱什么的,又是天空什么的,只要考虑到这些就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演绎,总之就是虽然带着一点儿悲伤,但总归还是温暖又积极的曲子。”

我目瞪口呆的看着明日香学姐滔滔不绝。

“学姐很喜欢这首曲子?”

她耸耸肩。

“没有哦。因为我不太喜欢那个故事。”

呃——

“所以学姐觉得差别是什么?”

“也没什么,我只是第一次看到那个故事就在想,利兹其实是把自己无法达成的愿望寄托在了别人身上吧,‘我爱你,所以请你听我的去飞吧’类似这种感觉?”

明日香学姐笑着说道,我却没法当作听笑话。

“学姐,是想起母亲的事了吗?”

她白了我一眼。

“想什么呢,小黄前可真不会说话。我只是单纯的在说故事而已哦。”

“真的吗?”

“嗯。知道吗?最初的绘本可是很简单的。”

明日香学姐流畅的说道,“如果只看绘本,归纳起来就是利兹和一位实际是青鸟的女孩子成为朋友,结果在青鸟的身份被发现后两人又分离了的故事。有更详细剧情的文库本还有曲子都是后来才有的。”

“诶?”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这种事。

“所以我是觉得这个故事可以延伸开蛮多的。虽然流行的故事中是利兹放飞了青鸟,改编曲也是差不多的思路,但这个故事的内核如果了解中国文化就会觉得很熟悉哦。我听过一个很有名的故事,故事大概是蛇妖与书生彼此相爱结为夫妻,结果书生在发现对方是妖怪之后就去找僧人除妖。一句话,人类虽然可以在一无所知的时候与妖精亲密,但一旦发现了对方是异类,就会选择背叛跟驱逐,像这样的故事很常见的。”

明日香学姐侃侃而谈,突然又把童话说成了民间故事的改编版,我实在搞不清楚她到底哪句才是认真的。倒不如说,一边说着不喜欢一边把故事思考到了这种地步的明日香学姐实在太奇怪了。

“我说,学姐真的不喜欢这曲子吗?了解了那么多。”

“这种事跟喜不喜欢没关系的。”

明日香学姐毫不犹豫的断言道。

我不知道自己此时究竟露出了怎样的表情,她瞥了我一眼,像是经过瞬间计算得出了结果,明日香学姐两手一合。

“啊。”

她站起身来。

“我来放张CD给小黄前听吧。”

4

注视着眼前的东西,我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

“好老。”

明日香学姐瞪了我一眼。

“就只有这个,又没办法搬音箱到这种地方来。”

我明白,毕竟只是合租的房子而已。

明日香学姐拿出来的是随身听,而且还是CD随身听。

“我还以为学姐会用笔记本来播放呢。”

“没办法啊,那个效果太烂了。”

露出闹别扭表情的明日香学姐,看上去有一点儿可爱。

“总之,就是它了,虽然是有点年头,但我翻出来的时候试过了,声音完全没问题的。”

“不是啦,我并没有在担心这个。就是觉得有一点稀奇。”

毕竟我小学时候流行的就已经是Walkman跟iPod了,而学姐也只不过比我高两年级。

“这个吗?因为没有钱买新款,是乐器店的店员帮我拿到了便宜的二手,那个人才同意的。”

“……”

明日香学姐像是看穿了我的手足无措。

“不用这样子吧,”她笑笑,“再怎么说,那个人最后还是同意了啊。”

对此,我没有回答。

放入光碟,按下播放键。

原以为会被明日香学姐推荐,那肯定会是低音亮眼的吹奏曲,然而我听到的却是技巧绝妙的小提琴与女高音。

坦白说,她在唱什么全都听不懂,更是第一次在已发行的名作里发现小提琴这么像锯木头。不是初学者那种,就是仿佛故意要让听众感到痛苦一样的曲子。

我只能战战兢兢地问道。

“我说,学姐是真的觉得这个好听吗?”

明日香学姐扑哧一笑。

“之前就说过呀,曲子是否有听的价值,跟喜不喜欢没有关系的。”

“所以给我听这个?”

如果只是为了证明学姐对《利兹与青鸟》的态度很正常,我只能说她赢了。

虽然也不是完全没接触过现代派音乐,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觉得这曲子与好听这个概念相去甚远。

难道明日香学姐喜欢这种令人痛苦的曲子吗?不不不,都那么说了意思肯定是不喜欢。我是无法理解为什么会买不喜欢的CD,但换做是明日香学姐的话,或许确实做得出来吧。

“是很有名的曲子吗?”

“是哦,作曲家是来自匈牙利的名家,这张CD算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先锋派吗?”

“确实是吧,我觉得他的创作还挺具有探索性的。”

“唔,所以讲的是什么?”

明日香学姐朝我眨眨眼。

“这种事就交给小黄前了哦——”

“哈?”

她一本正经地对我说道。

“就是这样,作为上低音号的代表,小黄前不可以太懈怠了。作为演奏者,对有关乐曲的一切缺乏探索欲可不行。”

这话说的太义正词严,我下意识地低头称是。

“给个提示,在校图书室就有不少卡夫卡的作品可以作为参考。”

“啊、好的,请交给我吧。”

就这样,在我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之前,我已经接下了这个奇怪的任务。

而明日香学姐也随之露出了浅浅的笑容,她满意的点点头。

“很好,交给你了。”

评论
热度(14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