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吹】你能飞翔的地方(下篇)

5.

再次走向书架,因为有了明确的目标,我很快就找到了阅读记录里包含学姐名字的版本。这是本收录了不少警句的选集,甚至还有漫画插图,我猜学姐或许也是挑的读起来更轻松的一本。

虽说其实我更想直接去问明日香学姐是不是真的不继续吹上低音号了,只是找不到理由,也没有立场。如果要再见学姐一面,想谈谈有关曲子的理解或许是更加自然的理由。

然而——

只是看了第一章我就决定承认我想多了。即使有插图,也没有太冗长的句子,但他的文章对我来说还是难以理解。

这让我想起了明日香学姐。

这种联想我想可能与书中一些意味不明的句子有关,类似“为了这个世界,你可笑的为自己套上了挽具”“假如有把剑刺入了心灵,就应该:目光冷静,滴血不流。以石头般的冷来接受剑的冷,通过剑刺,在剑刺之后不受伤”这种。

想到这的时候,我连学姐为什么会听那种曲子都感觉豁然开朗。因为学姐也是这种会装出一副没感觉的模样伤害自己的类型。

但这种说法毕竟跟曲子的感情没直接关系,也多半不能让明日香学姐满意。

怎么办呢?我用了几分钟,借由梨子学姐提供的灵感想出了办法。

虽说我是自认没法看懂,至少没可能短时间内看懂,不过像这样有名的作家,肯定有对他作品的赏析又或者他个人的传记什么的,我猜这些东西可能帮得上忙。

我决定再去别的书架找找,这个时候,我再次找到了写着明日香学姐名字的卡片。这本书里大篇幅描绘了卡夫卡的家庭与感情生活,还有大量的对作品的分析。虽然并没有得到更直接的结论,但我还是得到了一些灵感。

我之前就有把曲目标题记在笔记本上,因为都是英文,要将这些联系起来相当困难,毕竟我没有直接看英译的能力,而看德语原文就更加不可能。但仰赖评论家的说明,我已经明白他的作品并不看重剧情。而且CD里的曲子主要基于他的随笔跟书信日记,故事也就更无意义,重要的是传达过来的情绪。

我还记得那张碟里小提琴与女声组合给我的感觉,它们是那么尖锐和痛苦,它们一点也不让人快乐,我只能试着使用直觉去理解它们。

困惑、质疑、矛盾。

……这就是明日香学姐期待的答案吗?

我不知道,但这就是我现在所能得出的结论,继续坐在这似乎也没有意义。

其实我也知道,就算我把这件事情随便糊弄过去,明日香学姐大概也不会怪我。

那个人从来都不想对别人抱有期待。

只是我依旧不想让她失望罢了。

而我该去劝明日香学姐不要放弃乐器吗,又该怎么劝说,我也尚未得出答案。

或许只能回家了吧,我这么想着将书籍送回原位,站起身走向门口的方向。

“哟”

走到前台附近的时候,有人这么向我打招呼。

刚刚走进图书室的,是吹长笛的希美学姐。

没想到她也会在暑假里来图书室,还是这种时候,总之,我先规规矩矩的行了个礼。

“希美学姐,下午好。”

学姐跟平常一样带着快活的笑脸。

“也下午好喔——”

我忍不住瞥了一眼外头,玻璃窗透出的天色依旧阴沉沉的。

“停雨了吗?”

她不好意思地笑,马尾轻轻地摇动了一下。

“我看到变成小雨,就还是从家里出来了。”

注意到学姐手里的教科书,不知为何,我的声音变得有些干涩。

头脑里有什么在此刻一闪而过,我并没有彻底抓住,只是随口说道。

“学姐真拼命啊。”

“是吗?谢谢。还有……”

希美学姐欲言又止,她的反应让我略感不安。

“怎么了吗?”

“没、你的脸色看上去不太好,是不是要休息会?”

下意识的摸摸脸,不太明白发生了什么,总之先解除掉希美学姐的担心。

“抱歉,我没关系的。”

她点点头。

“这样啊,那就好。那我也该去看书了。”

希美学姐的语气非常自然,只是,在那个瞬间,我终于抓住了存在于我心里的那一丝疑惑。

“学姐,是决定考大学了吗?”

学姐的表情僵住了。

不会有错,又是这样。向我诉说过自己有多喜欢长笛的希美学姐,同样也没有选择属于音乐的人生,像小葵一样,也像明日香学姐一样。我判断不了学姐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做出了选择。但是,即便我问出来,也未必会得到回答吧,我不认为自己得到的信赖有到达这种程度。

果然,她又笑起来。

“是啊,所以不拼命不行啊,久美子以后也要加油哦。”

“谢谢。”

每当这种时候,我都能深刻的意识到,像丽奈那样理所当然的选择小号是多么耀眼。

我却没办法理所当然的对学姐说你该怎样,也没办法自信满满的相信什么是正确,我只是不愿接受、软弱地讨厌这种“现实”而已。

可是。

“人为什么要放弃喜欢的事物呢?”

面对我的问题,希美学姐惊讶的睁大眼,她向后退了一步,反应大得出奇。

在那一瞬间,学姐像是被扯下了某种假面。

她露出了我从未见过的冰冷表情。

“也许她是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喜欢那件东西呢?”

我说不出话来。

然后,像是觉察到我的震撼而感到后悔似的,希美学姐抿着嘴重新露出了僵硬的笑脸。

“我说笑的。倒是久美子,为什么在思考这种事情?”

我并没有立即作答,我还没想清楚,明日香学姐的事情是否应该告诉她,但希美学姐大概是察觉到了我的为难,她笑了笑。

“也不是需要那么认真的问题啦。”

之后,她便向我挥手,随即走向图书室的深处。

希美学姐是真的认为不那么喜欢那件东西吗,是真的觉得用不着认真吗,直到看不见她的身影,我的心里依旧萦绕着这个问题。

6.

离开图书室,尽管依旧有些在意,但我却没有闲暇去思考希美学姐奇怪的反应。

现在的我,有更想去做的事情。

看了表,现在是三点多一点,坐京阪线的话,到学姐住处附近的出町柳站也只需要一个小时,所以,还有时间。

深深吸了一口气,我拨通明日香学姐的手机,说出了恳求。

“我想见学姐。”

“?”

从电话那头传来了迷惑的哼声,这也没办法,毕竟今天的我确实太过唐突。只是,我确实有现在就必须去见明日香学姐的理由——即使不知道正确与否,也必须去做的理由。在希美学姐说出,可能是因为并没有那么喜欢的时候,我终于意识到了,我真正害怕的东西。

“现在、我可以来见学姐吗?”

那边的声音似乎带着些许笑意。

“喂喂,就这么想我吗?”

我没有辩解。

“可以吗?”

“啊、”明日香学姐发出了轻轻的叹息声,像是迅速做出了决定。

“没有问题,你来吧,我现在在学校。快到的时候发line,我去车站接你。”

尽管是我自己提出的请求,但得到明日香学姐亲自来接的待遇依旧让我意想不到。

“……诶,用不着吧?”

“反对无效,就这么定了。”

学姐不容置疑的挂断了电话。

直到此时,我才发现眼角已经湿了。尽管我自认为应该没有明显的失态,但明日香学姐是否觉察到了呢,我对此并无信心。

但即使如此,我还是非得去找明日香学姐不可。

雨已经小下来,但在雨中奔跑这种事,依旧多半行不通。

我劝说自己不用着急,四点多到京都也应该还有好好说话的时间。本来也可以走东西线,但我想尽量避免转车的麻烦。

踏上电车,雨滴从伞尾落入地板,为它增加了更多深色的斑点。我小心地抓住伞以免蹭到别人身上,而明日香学姐的事情,再度浮上了我的心头。

希美学姐说那并不是值得那么认真的问题,或许只有我知道,这种话,明日香学姐也说过。

“除了演奏,没有什么是值得认真的。”

她明明曾对我说了这种话,却依旧选择了去京大,甚至可能不会再继续吹奏。

我并不了解其中的详细原因,但我自己却知道,我早就有了这样的预想。

学姐送给我的乐谱究竟预示着什么?尽管没有第一时间反应过来,但我其实是知道的——那个举动,简直就像是彻底放下了什么。

然后,学姐又特意告诉我她的新地址,以及给我听了那张CD。

在那看似自然的行动之后,是否有更深的含义?我所猜测的一切,是否只是我想得太多?

我在电车上翻来覆去的思考着这个问题,却始终无法给自己一个肯定的答案。

只是,我能确定的只是,如果我什么都不问什么也不做,我一定会后悔罢了。

7

从出町柳站出来,我向四周打量,一眼就注意到明日香学姐。

大概是也看到了我,她笑着向我招手。

当我走到明日香学姐旁边,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

“雨停了。”

我下意识的看向周围,道旁是枝繁叶茂的樱花树。因为之前才下过雨,湿漉漉的叶子更显得绿意盎然。而晴朗的归来,又让叶子仿佛都在闪着光。

在我重新获得语言组织能力之前,明日香学姐点了点我的脑袋,然后便带着愉快的笑容走在前头。

“走吧!”

“嗯。”

我无法拒绝,只能跟在她的身后。

走了几步路,我便觉察到这与去学姐住处的路线有着些许不同。

“这是……”

注意到我的视线,明日香学姐轻快的说道。

“打算随便走走。介意吗?”

我摇摇头。

“没有。”

想要跟学姐说的事情,并没有非得去家里说的道理。

可能因为刚下过雨的缘故,地面依旧湿漉漉的,道路上没有多少人。偶尔遇上,看上去也像是游客。

难得有这样的清净,雨还消除了空气中的闷热,散散步倒也不坏。

“学姐想去哪里?”

她背着手冲我笑,“放心,不会把小黄前搞丢的。”

“很近的,我们就沿着鸭川走走。”

鸭川全程很长,但学姐说离这里很近,所以是想去乌龟石那边吗?我的心里浮现了这样自然而然的猜测。

只是,走在河畔的时候,我又失去了把握。

道旁的座椅还没干,明日香学姐的视线也没有落在它们身上。

跟我讲话的时候,学姐的目光时不时地落在河面。

她在看什么呢?还是,只是单纯的散步的一部分呢?

因为雨的缘故,鸭川的水看上去比平常浑浊,只是野鸭依旧毫不在意,每走上十来步,总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学姐喜欢鸭川?”

“还好?”

我其实一直不知道学姐究竟喜不喜欢宇治,只能试探的问了一句。

“那宇治川呢?”

“也还好。”

学姐的回答却依旧暧昧不已,我不禁失望的问道。

“学姐觉得都一样吗?”

然后,明日香学姐给出了明确的回应。

“小黄前到底觉得我是什么人啊——”

“怎么说也是从记事就一直在看着的东西,就算是我,也没法把它跟其他的划等号。”

那句话说的像是自嘲,又带着些许悲哀。

过了一会儿,我才能说出话来。

“对不起。”

明日香学姐当作没听到,她问我道。

“倒是小黄前,打算什么时候说?”

我一时没能理解她的意思。

“什么?”

“想见我,应该是有什么原因吧?”

她笃定的话语让我燃起了某种抵抗意识。

“就不能没有理由吗?”

明日香学姐笑了笑,她平静的问道。

“哦,那是这样吗?”

我无话可说。

在我眼里,明日香学姐始终是个不可思议的人。

我的所有掩饰,似乎对她都毫无意义。

“我今天去读了卡夫卡的书。”

“啊,原来是完成作业了吗?”

本想从明日香学姐的反应寻找破绽,然而这个人的笑容一如既往的无懈可击。

我只好勉强继续说下去。

“如果是这个理由来找你,学姐觉得可以吗?”

“可以啊。唔,来说吧。”

学姐的声音,依旧冷静得让人生气。

我打断了她的话。

“但我觉得不可以。我觉得只有这个理由的话,不可以。”

明日香学姐的眼睛里,闪烁着少有的讶异。

“为什么?”

“因为我想知道,学姐为什么会让我听那张CD。”

明日香学姐的眉毛动了动。

“这样说的话,小黄前应该有自己的猜测吧?”

她似笑非笑地看着我。

“来说吧,你觉得是为什么呢?”

我咽了咽口水,平复内心的紧张。

“虽然之前说我去看了卡夫卡的书,但其实我没有看懂。”

不知是否是错觉,我觉得学姐的唇角在那一刻似乎稍稍放松了一些。之后,可能是注意到了我的视线,学姐轻快的笑了笑。

“继续说嘛。”

我抿了抿嘴,努力压下内心的挫败感。

“然后,我就去找了其他人写的关于他的书,也就是学姐也借过的那本。”

“作者说卡夫卡故意删掉了那些表达主角动机的句子,是因为卡夫卡希望这些由读者来发现。所以,我在想,学姐是不是也有期待我来发现的东西呢?最近我又听说学姐好像放弃继续吹上低音号了,于是我又想,是否与此有关。”

对我的这句话,学姐依旧不置可否,我只能一口气说完。

“那个人笔下的许多角色,不少都来自于父母的印象。”

我没能看懂卡夫卡,但明日香学姐会对这个人的故事情有独钟,我无法想象与此无关。

“卡夫卡说他陷入了关爱的圈套。他之所以会痛苦,并非因为父母的不慈或者虐待,而是爱所造成的难以摆脱的束缚。”

这种圈套可能表现为一种温柔的专制,就像“你该相信我,我是你的母亲”,又或者是表现得颇为自豪的奴役,比如“你是我的儿子,你要让你成为我的救星”。

所以为什么学姐当时不试着直接见进藤先生一面呢?她真的只需进藤先生的一句夸奖就满足了吗?我的心里出现了一个推测。

因为学姐其实不相信她的父亲就跟母亲有所不同,她憧憬着一个远方的背影,但并不愿意让那个背影回过头来。

只是,这种话我能说出来吗?我做不到。

我只能用低低的声音问道。

“所以我想问学姐,现在有变得自由了吗?”

我很希望学姐能告诉我,我的上述猜测全是毫无根据的胡说八道,但明日香学姐嘴角微微上扬。

“很有趣的问题。不过小黄前啊,为什么你会觉得人能够不受束缚呢?”

她冷静地说道。

“即便不谈风俗民情法律经济之类的,但只要与他人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人就一定会被束缚着,不是吗?而你眼中的自由的我,又是怎样的呢?”

“我……”

一时之间,我不知道该如何回复。

我已经察觉到,学姐的问题里埋下了陷阱。

我不能再使用“我就是想要跟学姐一起吹上低音号”这个理由,倘若我那样说,我所施加的束缚跟她母亲施加的又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呢?

8

短暂的沉默后,学姐的脚步停了下来。

抬眼望去,我发现已经到了三角洲。

京都最有名的乌龟石就在这里,浅浅的河流里是十来块乌龟形的大石墩,许多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跳着过河。若是在前不久的五山送火节过来,这里想必更会挤满游客和市民,但今天,这个地方也就只有我和明日香学姐两人而已。

她没有等待我的回答,而是走下台阶,径自往乌龟石的方向走去。

我也只好跟了上去。

“咦?”

留意到学姐今天穿的是运动鞋,大概是真的有意跳乌龟石,但我还是忍不住提醒了一句。

“才下过雨会很滑吧?”

明日香学姐回过头来。

“要真的那样,看到我狼狈的样子,小黄前会怎么想?”

我停顿了片刻,但最后我还是不想撒谎。

“呃。会感觉赚了。”

明日香学姐没有说话,我只好补充了一句,声明之前的提醒并非言不由衷。

“但是多少还是会担心感冒嘛。”

学姐扑哧一笑。

“好吧,为了小黄前,我会争取不掉下去的。”

她伸出手来。

“伞给我。”

“啊?”

“小黄前不跳吗?毕竟我比你高呢。”

总算搞懂了她的意思,图书馆借出的是很大的长柄伞,明日香学姐应该是考虑到我拿着它跳乌龟石不太方便。

只是,学姐的口气依旧像是在故意惹人生气,我只能闷闷的把伞递了过去。

“嗯。”

学姐先跳了一步。

她背对着我侧身看向河面。

“我啊,有一天晚上路过了这里,看到水里倒影的时候,我想到了这样一件事。”

学姐淡淡地说道。

“假如有一名月光下的少女,她的影子倒映在水面上。有人瞧见了那一触即碎的倒影,他毫不犹豫地赞美道她多么美啊。但是,他一见钟情的,究竟是月光、少女、还是影子呢?”

听到那句话的瞬间,我说不出话来。

并不是因为明日香学姐的话格外难懂,而是相反。

正因为我知道学姐暗示的是什么,我才无话可说。

我心里很清楚,我说我讨厌“现实”,但其实不是这样。

我真正无法接受的,是我预见到的未来。

我还没有想好之后的道路,我也没有足够的自信说将来会怎样怎样。

所以我很害怕,害怕我的目标、我所憧憬的人最终也只能向“现实”认输。

我害怕有一天我得承认自己对上低音号的喜欢其实也不过如此。

我不想承认这样的未来,仅此而已。

过了一会,我艰难的问道。

“对着倒影赞美的人,学姐认为也包括我吗?”

她毫不客气的回答道。

“这个问题不应该问我,而是只有你自己知道不是吗?”

“我……”

学姐现在的表情,我无法看见。

只能。

“那、学姐是觉得讨厌了吗?”

我并不知道自己究竟期待怎样的回答,然而,我怎么也想不到明日香学姐会那样说。

她用有些自嘲的语气说道。

“不会的,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对上低音号的喜欢究竟是月光、少女还是影子。”

沉默中,我突然好像理解了学姐的意思。

明日香学姐对上低音号的钟爱,不可能跟她父亲无关。但同时,我其实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学姐会对几乎没有真正相处过的进藤先生抱有那样的憧憬。如今我才想到,或许我一开始就想错了,那并非是对父亲的爱,而是对摆脱了束缚的“自由”的向往也说不定。

“小黄前应该也有看到那句话吧,‘一个笼子在找一只鸟’。其实这句话我开始也不懂,后来看了一些书,有个说法是这样的。”

明日香学姐微微一笑,声音却无比冷淡地说道:

“鸟总是会落入牢笼,笼子固然是囚禁,但天空也未必就不是。”

正因为深刻的意识到整个世界都必将成为束缚,她冷彻的质疑飞翔本身的意义。

我终于意识到,或许正因如此,学姐才从来不会对爱她的人拒绝到底。所以,学姐才会坚持上低音号的同时决定考京大法学系,才会拒绝了部长之位却接受副部长的任命,甚至、答应香织学姐的合租也可能有类似的原因。

只是,“这样真的好吗?”我的心里无法不出现这样的质疑。

我拼命转动着脑筋。

明日香学姐已经再度向前跳了一步。

我却还没有想出可以劝说她的话语。

又是一步。

我只好也往前跳了一步。

石头有些湿漉漉的,但还不至于维持不住平衡。

鸭川的水依旧静静的流淌着。

我注视着学姐的背影,咽了口唾沫。

明明充满了私心杂念,却装出一副想帮助明日香学姐的模样,这样的我,想必相当难看。

只是。

即便如此,我大概还是对学姐抱有期待。

我站定身子,向学姐问道。

“就算大家真的都被束缚着,对学姐而言,天空跟牢笼就当真没有差别吗?”

考上好大学、再走入社会,我无法断言那究竟是天空还是牢笼。

能够进入全国前30的明日香学姐,对学习又是抱着何种感情,这个问题我也同样不知道答案。

属于学姐的真正摆脱牢笼的世界,我至今想象不出来该是怎样。

但是。

“如果从名字来考虑的话,asuka也可以写作飞鸟吧?”

因为从这里开始已经彻底的变成了我的想象,我的语言开始变得有些凌乱。

“而且,学姐在之前也把自己比喻成鸟。所以,我刚刚就在想,那本书里提到的东西相当多,马啊乌鸦啊魔鬼啊,各种各样的比喻应有尽有,然而学姐却只选择鸟,或许也是有原因的吧。学姐对卡夫卡很熟悉,所以应该也很清楚,名字本身就是有意义的。为什么会选择跟飞鸟一脉相承的意象,难道不是因为学姐自己也在期待可以飞翔吗?”

明日香学姐安静地一动不动,似乎没听见我说的一切。

剧烈的紧张攫紧了我的心脏。

我看不见学姐的表情,只有潺潺的水声滑过我的耳边。

我只好自嘲般的说道。

“我知道我无法完全理解学姐。因为我从来没有像学姐那样被所有人期待过。”

“这话说的……小黄前是在抱怨吗?”

“说不定是吧。但即便如此,我也知道我并没有对着学姐任性的资格。”

从来没有背负过那样的期望,也没有确定的目标,老是随波逐流的我,明明不可能理解得了明日香学姐的痛苦。

“只是。”

这样的话,总该有人对学姐说吧。

或许是自以为是,或许根本派不上用场。

但或许,也能让学姐感受到结果之外的东西吧。

我在最后说道。

“——能够飞翔的地方,可以让我陪学姐一起找吗?”

学姐仍没有说话。

她背对我站在石头上,只有河水,依旧静静的流淌。



——————————————————————————

文中音乐参考《kafka-fragments》,锯木头是作者个人的听后感想

此外,有关卡夫卡叙述参考卡夫卡的《误入世界》与里奇罗伯逊的《卡夫卡.牛津通识读本》

文中设定主要参考动画,放弃原作中希霙均对久美子倾述的剧情,故本文中久美子不了解希美放弃的具体情况



另外跳乌龟石的样子,可以参考《玉子》,虽然气氛上完全不一样吧,顺带一提我没去过日本,所以文中的雨后鸭川的情况,纯属想象,如有错误请无视


评论(3)
热度(14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羽 | Powered by LOFTER